領導力企業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領導力企管業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 最具服務熱忱 ISO認證 輔導團隊,網路口碑連年第一
瀏覽次數:1276by:領導力

IECQ QC080000有害物質管理系統

IECQQC080000:2012HSPM標準是「A」+「B」的系統。亦即「A:ISO9001品質管理系統」+「B:增加對於有害物質管理的條文」。

什麼是IECQ QC080000:2012 HSPM?

IECQ QC080000:2012 HSPM標準是 「A」+「B」的系統。亦即「A:ISO 9001品質管理系統」+「B:增加對於有害物質管理的條文」。

因此,IECQ QC 080000標準設計之邏輯係植基於ISO 9001:2008之上,以原有之品質管理系統之運作為中心,強化產品中有害物質的控管。IECQ QC 080000標準是基於ISO 9001 品質管理系統的要求上制定的,其結構與ISO 9001 品質管理系統完全一致。

在標準中,對於有害物質的管理有關的特別過程以及特殊的控制要求,IECQ QC 080000標準在相應的條款中予以特別增加相關條文,以更方便使用者的理解和使用。另外,標準中還給出了達成有害物質管理的架構圖,該架構圖顯示了標準的最基本要求,也勾勒出了標準的思路和框架。

所以,組織原有的ISO 9001 品質管理系統的符合性和有效性,將會對QC080000 系統的符合性和有效性造成決定性影響。如果一個組織其基本的質量管理體系不能符合ISO 9001 品質管理系統要求,那麽其QC080000 系統的符合性也是不能接受的。

IECQ QC080000標準的制定,是基於相信:不含有害物質的産品和生産過程的實現,有賴於組織和供應商的綜合管理,而並不僅僅依靠核對總和測試達成。正因如此,標準對物料管理、供應商管理、生産和維修程序控制以及相關的質量認可過程等,皆提出了明確的管理要求。

IECQ QC080000標準發展歷程

■1970年,美國建議國際電工技術委員會 (International Electro technique Commission,IEC) ,籌劃一套全球性電子零件品質評估系統(IEC Quality Assessment System for Electronic Components,IECQ)。

■1982年,IEC正式開始實施IECQ認證制度。以促進電子零件之國際貿易。

■美國電子工業聯合會( Electronic Industries Alliance,EIA) 及美國電子零件認證委員會(Electronic Components Certification Board,,ECCB) 共同提出無有害物質(Hazardous Substance Free,HSF) 系統化驗證標準,編號為EIA/ECCB 954標準。

■2005年4月,國際電工技術委員會(International Electro technical Commission,IEC)下轄的IECQ,依據EIA/ECCB 954標準,擬訂無危害物質(Hazardous Substance Free,HSF)」的暫行規格。以作為使用者要求、製造者遵循、以及內部稽核及外部評鑑與驗證的準據。

■2005年10月,經IEC CAB正式通過並賦予編號QC O80000 IECQ HSPM國際標準。標準的發佈立即得到了衆多國家、國際認可機構和衆多買家的認可和推崇。

IECQ QC080000與歐盟RoHS、WEEE環保規範的關聯性為何?

簡單來說,QC 080000是一套國際通用的管理系統,這套系統目的是通過歐盟RoHS、WEEE…等環保規範。

因此,QC 080000是「管理體系」的標準,而RoHS與WEEE是「實驗室檢測」的標準。

■RoHS有害物質限用指令

2006年起,歐盟實施有害物質限用指令(Restriction of Hazardous Substances,RoHS)環保規範。全面管制電子產品在生產階段中含危害物質的最大量。在某些電器產品在製造時,不得使用到下列六種化學物質:

■鉛(Pb)
■汞(Hg)
■鎘(Cd)最大允許含量為0.01% (100ppm)
■六價鉻(CrVI)
■聚溴聯苯(PBB)
■聚溴二苯醚(PBDE),最大允許含量為0.1%(1000ppm)

有鑑於此,國內電子產業界面對的產品出口風險劇增,國內甚至有保險公司甚至推出全球首張RoHS保單,並且台灣第一大觸控電腦製造商微星科技已購買保額新台幣5,000萬元的保單。由此可見,歐盟RoHS規範對於國內大廠的出口衝擊力道極為強大。

以歐盟RoHS規範來看,電子產品在實務上要保證完全「無毒」相當不容易,當產品在進口國被判定違反RoHS有害物質限用指令,將面臨品牌形象毀損、刑事裁罰與經濟損失等重大風險,違反責任追朔到相關供應商,即成品商、供應商都須負擔損失。

歐盟RoHS的規範對象為工作電壓小於1000V AC或1500V DC的設備,分別為:

•大型家用電器
•小型家用電器
•資訊技術及電信通訊設備
•消費性耐久設備
•照明設備
•電機與電子工具
•玩具、休閒與運動設備
•醫療機器
•監視、控制設備
•自動販賣機

■WEEE廢棄電子電機設備指令

2003年,歐洲聯盟通過一項環保指令,廢棄電子電機設備指令(Waste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 Equipment,WEEE)。WEEE制訂所有廢棄電子電機設備收集、回收、再生的目標。換句話說,歐盟認為所有輸入歐洲產品的全球製造廠商,都有責任將各電器產品舊品回收再利用。並且嚴格管制產品在廢棄階段必須回收的比率及方式。

WEEE指令要求所有在歐盟販賣上述物品的製造商必須考慮到產品廢棄時所造成的環境污染問題,採用易於回收且環保的設計,並負起回收的責任和費用。

WEEE是一種「綠色供應鏈管理」概念的實踐,能帶來環保與經濟的新契機。針對產品的生命循環,包括物料供應、生產、配銷、回收、再利用的每個環節加以管理,可讓物資循環不已,促使產品產生「綠色加值」的附加效果。

綠色供應鏈管理的概念也同時其它國家落實,如瑞典也成立相關組織嚴格把關產品回收,規定在商品上刻上廠商名稱,對廢棄物以示負責;美國加州則是在商品上刻上回收價錢,鼓勵民眾回收廢棄物,並將回收金額拿去蓋廢棄物再製工廠;創造出另一番經濟利益。國內亦有慈濟基金會著名的「寶特瓶變毛毯」實踐案例,將回收寶特瓶送至塑膠加工廠切片漂洗,製成再生聚酯粒子,再送紡紗廠抽絲、織布、裁切,一條輕軟、溫暖的毛毯即完成了。因此,廢棄物經過妥善的回收、再生,甚至能創造出比原產品附加價值更高的新產品。

WEEE的規範對象為工作電壓小於1000V AC或1500V DC的設備,分別為:

•大型家用電器
•小型家用電器
•資訊技術及電信通訊設備
•消費性耐久設備
•照明設備
•電氣和電子工具(大型靜態工業工具除外)
•玩具、休閑和運動設備
•醫用設備(所有被植入和被感染產品除外)
•監視、控制設備
•自動售貨機

WEEE比RoHS多管制醫療器材(Medical equipment system)、監視及控管設備(Monitoring and control instruments)等二大類電機電子產品。

因此,相較起來,WEEE嚴格管制產品在廢棄階段必須回收的比率及方式,而RoHS則全面管制產品在生產階段中含危害物質的最大量。

該如何申請IECQ QC 080000認證?

由於IECQ QC 080000標準設計之邏輯係植基於ISO 9001:2008之上,必須以原有之品質管理系統之運作為中心,強化產品中有害物質的控管。因此,必須先熟悉IECQ QC 080000條文中對於綠色產品的要求與管理。其次,必須判斷所屬企業能夠執行的能力和範疇。而後再修改原先的程序書,接著申請認證。

IECQ QC 080000申請過程對一般廠商而言擁有一定難度,因為其程序複雜、所需準備的文件繁複且缺一不可,又牽涉WEEE的RoHS條文理解力, 常常造成廠商不少困擾。甚至也延誤許多申請認證通過的最佳時機,以致於無法即時滿足客戶的訂單需求和出貨標準。

領導力企管深知廠商的困擾,我們能夠貢獻專業能力和多年來豐富的申辦經驗,在IECQ QC 080000認證申請過程的每一個環節,主動的協助廠商解決問題,並快速通過認證!歡迎與我們聯繫。
 

若想知道更多訊息,請前往領導力官網查詢

http://www.isoleader.com.tw/service.php?no=31
 

 
https://1207837035494.tw66.com.tw/web/NMD?postId=316724PROFILE BRUSH SANDER

Special designed machine with patents in many coun

詢價留言

您好,如有任何詢價需求,請善用這裡的【詢價留言】我們在收到您的留言時,會盡快處理及回覆!

驗證碼圖片驗證碼圖片驗證碼圖片驗證碼圖片
同步成為台灣黃頁詢價供應商。
To:
領導力

聯絡人:許小姐

Email:se*****@isoleader.com.tw

詢價回覆率:90%

免費註冊

創建詢價官網及成為黃頁詢價供應商免費註冊